学院举办第29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09-22 作者:王金星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31

9月21日晚,由学校文科建设处主办,欧冠直播官网承办的第29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理楼346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机器人人文文化”,由欧冠俄语系赵婷廷副教授与阎美萍博士联合申请。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程林副教授做主题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欧冠直播官网俄语系阎美萍博士总结点评,文法学院沈壮娟教授分享心得体会,最终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欧冠直播官网部分青年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程林副教授在报告中详细解析了机器人人文核心概念,以“焦虑”、“应对”、“心理”、“差异”、“情感”和“趋势”等6个问题侧重点廓清在机器人创造、运用和共存方面科学家乃至我们青年身上担负的责任是什么,帮助人们走出“科林格里奇困境”,解开“弗兰肯斯坦情节”,让机器人试图走出“黑白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程林副教授借用《人工进化》片段视频首先直观地揭示出科学家人伦职业底线的重要性,而后点明“科学狂人”和“科学怪人”之前的界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程林的报告《弗兰肯斯坦难题》中为听众对科学家的固有认识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首先探讨发明家的责任意识将对人类社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极具意识冲击,而后以美国技术哲学家兰登·维纳《自主性技术》为例,指明弗兰肯斯坦难题已经成为涉及整个文明社会的问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程林借《技术的社会控制》一书介绍何为“科林格里奇困境”,向听众们敲响警钟,在科技突飞猛进的现在,人们如何提早防范,尽早干预,同时通过影视作品《机械公敌》阐明“机器人三法则”的漏洞,提出机器人的人性与否问题,给与听众无限启发与思考。

在会议最后,欧冠直播官网俄语系阎美萍博士结合专家的发言,对本次沙龙进行梳理和点评,认为机器人人文文化这一主题具有丰富的趣味性、前沿性和探索性,为青年人文学者对跨学科建设提供了新视野、新角度和新探索,使听众在领略机器人人文思想之魅力的同时,受到宝贵的学术启发。

本次学术沙龙就机器人人文文化展开了研究讨论,为外国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和路径,对人文学者的责任与使命给予新启发,指出技术、伦理和生活困境的解决是我们人文学者的赶考之路。展现了跨学科交叉融合,为青年学者和广大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