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人大讲堂赵白生教授讲座:传记文学的“黑色旋风”

发布时间:2023-10-21 作者:秦静 摄影:赵婷廷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20

20231019日,北京大学赵白生教授应邀在文理楼346会议室做了题为《传记文学的“黑色旋风”——聚焦曼德拉的<漫漫自由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欧冠直播官网俄语系主任赵婷廷博士主持,院长毛浩然教授、姜训禄博士以及欧冠直播官网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白生教授讲座现场

 

赵白生教授以中非之间长期存在的刻板印象为切入点,对中非的互利关系以及非洲的精神资源进行了剖析。赵白生教授指出,当今文学正从虚构向非虚构转型,世界上出现许多传记文学的热点效应,他将21世纪称为传记文学的世纪,鼓励同学们在如今这个“刷脸时代”应该多通过传记文学去了解世界潮流,树立新的世界观,新世界的思想也应从“中西模式”和“东西模式”转型到“南北模式”。其次,赵白生教授用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述了非洲传记文学的突出成就,以“南非国父”曼德拉的自传《漫漫自由路》为例,阐释了书中所表达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他通过曼德拉从囚徒到总统的心路历程出发,分析了曼德拉从“不自由的自由”到“自由的不自由”的价值观悖论,以及他立功、立德、立言之伟大,强调曼德拉并非时势造就的英雄,而是“造时势的英雄”。

赵婷廷博士和毛浩然教授先后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赵婷廷博士用“广度” “温度”和“深度”三个词概括了赵白生教授讲座的知识性和趣味性。毛浩然院长认为赵白生教授既有出世的境界,又有入世的情怀,真正做到了由器入道。他指出赵白生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思维升级思考的盛宴,鼓励同学们要站在更高的维度上看待人性,看待自由,看待形形色色的悖论,如此才能更好地实现思维升级。

讲座过程中,赵白生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话语娓娓道来,并多次与学生互动,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深受启迪和鼓舞,极大拓展了思维认知边界。

 

 

赵白生教授与毛浩然教授交流

 

赵白生教授简介:北京大学外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主任、跨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世界文学学会会长、国际传记文学学会(IABA)创始人、中国东盟跨文化研究院(CACI)创始人。曾获德国弗赖堡大学高级学者奖、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人奖、朱光潜美学与西方文学奖、赵萝蕤英美文学奖等。著作包括:《尼雷尔传论:非洲领袖跨文化研究》《东方作家传记文学研究》《欧美文学论丛·四》《传记文学理论》等,还为中央电视台翻译了120多万字的大型电视系列节目,并担任央视《朗读者》节目的评点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