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人大讲堂王宗琥教授:人工智能时代的俄语学习和研究

发布时间:2023-11-07 作者:刘宇策、李瑶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5日,首都师范大学欧冠直播官网院长王宗琥教授应邀在南教206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俄语学习和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欧冠直播官网副院长孙大满教授主持,赵婷廷、孟宏宏、姜训禄、阎美萍等俄语系教师及俄语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宗琥教授首先指出人工智能给俄语人才培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俄语的学习不应拘泥于语言技能的学习,要注重语言学习的文化功能。语言是认识一个民族世界观和民族思维的重要方式,文化的学习有助于人成为更完整的人。其次,王宗琥教授指出,语言的学习要做好双文化导向,在学习俄语的过程中要打好汉语基础,母语能力是外语学习的天花板。其三,王宗琥教授强调要用整体观看待俄语学习,不应该拘泥于专业的限制,而是全面发展,不断加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王宗琥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从哲学层面分析了语言学习的重要性,讲座过程中引经据典、层层深入抽丝剥茧,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深受启迪和鼓舞。

 

王宗琥教授简介: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欧冠直播官网院长,教育部外语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俄罗斯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会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北京市教学名师。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学和文化研究,出版学术专著5部,译著7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两部专著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译著《当代英雄》获“力冈俄语文学翻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