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直播官网举办2023-2024学年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第十讲

发布时间:2024-01-03 作者:陆艺萱 摄影:邹文博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102

  为让学生更加了解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与课程,1229日,欧冠直播官网于东环107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第十讲,由欧冠直播官网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张清清担任主讲人,2023级全体学生共同参加。

讲座现场

  本次培训分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相关定义、实施必要性和其石大特色三部分。

辅导员张清清主讲

  首先,张清清对“第二课堂”定义及其与第一课堂的关系做出了详细的解读,并指出“第二课堂”对提高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社会能力的重要作用。他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与新时代党对教育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要求相联系,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以此引出了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解读。

  紧接着,张清清与学生共同讨论为什么要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向学生展示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着重分析了“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功能和作用。通过调查报告向大家展现了大学生对“第二课堂”的需求,印证实施该制度的必要性。除此之外,张清清还介绍了五项石大特色,做出关于学时学分要求的温馨提醒。

  英语2302的郝金莹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我深刻地学习到了在校园中,我们都是第二课堂的参与者,它给予了我们展现自己的平台。也因此,当我们未来离开校园,进入社会,我们仍能保持心中的热爱,在各自领域不断前进,实现梦想。”

  本次培训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认识,增强了学生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对每位学生产生深远影响,更落实了立德树人任务,推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